學習義大利文!免費線上資源一籮筐!

真慶幸我們活在一個沒有網路無法找到」的時代,想學語言再也不能以沒時間、沒錢為藉口,因為網路上的資源實在太豐富了.唯一的挑戰就是… 自己!

以下介紹我個人找到並使用後覺得很棒的網站和資源,不過有點心虛的是我的義大利文其實停滯成長好久了,因為一直沒有真正在生活中使用,所以總是很即興的學一點然後熱度就消失了,嗚嗚!也非常歡迎推薦任何其他網站、學習方法等等!

台灣的線上資源

初學者可以從這個網站開始:ITALIANO 線上學義大利文網站,將單元性的單字介紹到基礎文法熟悉後,再去追蹤他們的FB粉專,那裡是以義大利文分享、轉貼義大利時事和趣味文章.

另一個能幫助擴展單字量又有例句和相關詞彙的實用FB粉專是:每日義祠 Italiano una parola al giorno,每天學一個單字很輕鬆,日積月累就漸漸對義大利文熟習起來.有例句真的差很多,能知道如何運用也會更有語感.

接下來比較有挑戰性的是一個由住在台灣的義大利語言老師經營的中義雙文部落格:The Italian Tutor,試著讀一點文章,更能了解句子如何串連起來和寫作的格式.

台灣並不是非常盛行學義大利文,所以資源有限,如果能以英文來學義大利文的話,那教材就多太多了!

以英文教學義大利文

我歸類出的資源類別是以學習的難易度漸進條列,不過語言是需要反覆練習曾能熟記的,所以我都一直不斷巡迴的在使用這些不同的教材.

主題單字與會話

學語言最基本的不外乎是常用單字和主題式對話,要去義大利旅遊之前學一點也很好用(加上服務員對會講義大利的旅客都比較輕切!),Audible Italian可以用看和聽的學習這些基本的會話單字和句子.

沒學過太多外語的人,文法可能會是最吃力的部分,像是我本人… (我英文是因為小時候住在英國自然而然學的).Italian Language Guide的基礎文法教的是我認為最清楚的,而且還有附一些比較不常見的課程,像是義大利文中動物的叫聲.

若要長期的繼續學下去,Live Lingua有兩套很完整雖然有一點舊的教材,基本的Headstart課程和快速版的Fast Courses課程.如果不介意以義大利文學義大利文的話(一開始可能會麻煩一點因為要常用google translate),那Online Italian Club的教材分程度規劃的很清楚,A1到C2的課程都有單字、對話、聽力練習、文法解說和複習練習題.

也有很全面性的教材是BBC網站的課程,除了生活片語還有一些微電影.

推薦的APP

我之前的手機因為容量常常不夠用所以沒裝太多的app,而ipad版的app也常常有限,所以我真正有用的只有Duolingo,因為也可以連結電腦版.它也是主題式課程,並且要闖關才能上更進階的課程,但它沒什麼教學的過程,主要是不斷練習.

線上有聲書

當主題式課程上完了,文法也有底子了,我就開始練習較長篇的閱讀和聽力.我找到很多小朋友的線上免費有聲書,像是BookboxChildrensLibrary.org上有多種語言的故事書,The Italian Experiment有創新版的經典童話故事,這些讀起來和用聽的都蠻輕鬆.

Podcast

想運用平常交通時間學義大利文就聽podcast最方便了,那裡也有很多資源.我覺得最完整的是Italian Pod 101,也是規劃出A1到C2的課程.或是非正式一點30 Minute Italian Podcast with Cher Hale也蠻有趣又有足夠的建設性.

再難一點的可以開始聽新聞News in Slow Italian,最好先對當下時事有一定了解再聽會比較好懂.

Youtube

學語言有時候還是會蠻枯燥的,youtube影片雖然都是很簡短的,但有畫面和人聲比較能抓住注意力,所以也可以並行的使用.這兩個頻道有很多基礎教學的影片:Learn Italian with ItalianPod101.comItaly Made Easy,然後Easy Language頻道上的Learning Italian from the Street系列歲是初階版的劇情影片,可以初步練習聽真正的義大利文對話.

劇情影片

這些推薦也是youtube上的影片,但不是教學式,所以要學了一陣子覺得可以挑戰真實速度的對話聽力時再看比較有意思.

最推薦這兩個頻道是因為他們都是由義大利人主持的,但他們也都是在教義大利文的youtuber,所以他們講話的方式比較清楚、沒口音也會避諱太艱難的詞彙.看他們的Vlog也可以順便一窺義大利人的一般生活! Learn Italian with Lucrezia的頻道經營很久了,所以有很多內容;Learn Italian with Italiano Automatico是一位義大利大男孩的頻道,他也找他的阿嬤來當受訪者、解說者,又可以多看到義大利人的家庭生活.

還有三個頻道是由美國youtuber教義大利文和介紹義大利的生活,Tia TaylorBrillerWeilà Tom,但男友說他們的美國腔很重而且都還沒有完全掌握義大利文抑揚頓挫的精髓,可是我覺得他們講話偏慢又意外的親切易懂,所以還是蠻喜歡看的.

字典

學語言最終其實還是回歸到大量的背單字!雖然痛苦,但可以整理成每日/每週幾個,然後一邊練習造句.講到這我又很心虛了,因為說得容易做起來可難啊!大家加油共勉之~

熱門義大利Youtuber

這邊要講的youtube頻道都是娛樂性質,也就是一般義大利人在看的節目,和前面提到的客群很不一樣.這些以我的程度(B1)來看其實蠻吃力的,但還是會為了練習放上字幕加減點看,或是跟男友一起看.對於真的有足夠義大利文程度的人,想聽聽看義大利人真正講話的速度和口音那就應該很有幫助!

The Show – 一對義大利男生針對國際化議題在街頭隨機訪問和做社會實驗

iPhantellas – 專門做一些parody、惡搞版的模仿影片

Breaking Italy – 一個留著怪怪的鬍子的男士解說時事,可以更了解義大利人對時事的看法

Scottecs – 自畫搞笑卡通影片

Adriana Spink – 關於美妝、打扮、時尚的個人頻道

Matcha Latte – 一個到處旅行、古靈精怪的女生vlog頻道

Cece Chiara – 一個非常年輕的中國女生,從小就在義大利長大,有時會討論文化差異

MaCheDavvero – 一個移居到倫敦的義大利時尚媽咪的生活頻道

真人老師+實體課程=最有效的學習

我義大利文真正的根基和進步最快速時段是當初與男友遠距離戀愛時,在台北去上實體課程的時候.跟著專業的老師系統化的教案還是比自己摸索差蠻多的,好幾個一直問男友都問不通的動詞變化就在老師們一句話中豁然開朗、海闊天空!不誇張也沒業配!

我去的那一間在台北忠孝東路上,上網查發現好評一面倒就很信任的報名了,班級為小班制並搭配兩位老師輪流上課,我遇到的是一位南義的美女老師,中文超流利!還有一位很搞笑且完全懂我的盲點所在的年輕台籍男老師,我有一個月比較閒還改成一對一的密集班,特別指定要這位老師!好啦,不賣關子就是這間義大利文補習班:Italia Oggi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

 

義大利文屬於拉丁語系,所以和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會有蠻多共通點的;英文是西日耳曼文語系,和德文、荷文比較像,但因為英國在歷史上和法國有密切的文化交流,所以吸收了許多法文的詞彙,使英語變成介於西日耳曼語系和拉丁語系之間的語言.

在學義大利文時,偶爾也會發現和英語相似的詞彙,頓時覺得有種偷吃步的開心,尤其一些現代用語,很多可以通用,也再稍微減輕背單字的壓力!

 


 

Related Posts

我的專屬義大利導遊:出訪比薩斜塔!和鄰近鐘乳石山洞!    |    分享介紹義大利的相關部落格&台義戀臉書粉專    |    Milano觀光 – 從景點體會義大利最務實的城市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